圖書目錄: 一般圖書
書名: 認識地價
主編/作者: 林英彥 博士
出版社: * 財團法人中國地政研究所
ISBN: 978-986-85466-2-2
售價: 250元/本
狀態: 發售中
劃撥訂閱:
出版品聯絡人: (02)2577-7831 黃小姐
摘要:

摘錄本書序言
「地價」這個名詞,表面上非常通俗,人人都知道地價就是土地的價格,而且大家都明白,都市裡的地價非常昂貴,一般人都買不起,所以不敢想去買土地。這是一般社會大眾對地價的印象,但如果對地價作深入研究,會發現地價其實是非常複雜的東西,其內容多到可以寫成一本書,而且它與每個人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此每個人都應該關心地價。
如果有人說他與地價沒有任何關連,那這人一生必定是悲哀的,因為他努力奮鬪一輩子,卻沒有得到一塊土地,那不是很悲哀嗎?反過來說,只要他有一間房子,或是他想買房子,就一定會遇到地價問題,因為至少他會問要繳納多少地價稅?如出售房子就得繳增值稅,這就會遇到公告土地現值的問題。在國人對「有土斯有財」的堅固觀念下,土地是最重要的財產,而且生命與財產又是大家所最重視的兩件事情,所以你能夠說地價與你無關嗎?地價的複雜情形,我只要舉出地價相關的名詞就足夠讓人暈倒的。看我隨手招來,地價就有以下三十幾種:1市價、2交易價格、3收益地價、4成本價、5估定地價、6區段地價、7宗地地價、8評議地價、9標準地價、10基準地價、11公告地價、12公告土地現值、13規定地價、14申報地價、15法定地價、16課稅地價、17累進起點地價、18正常價格、19限定價格、20特定價格、21特殊價格、22抵押價格、23拍賣底價、24拍定價格、25差額地價、26合理地價、27公允價格、28比準地價、29路線價、30移轉地價、31前次移轉地價等等,這些名詞的意義,相信地政系的學生也不一定全部瞭解,那社會一般人士更不用說了,在此也由於篇幅關係,無法就這些名詞逐一解釋,但想到地價對每個人都具有重要意義,乃引起個人撰寫本書之動機。
既然地價與每個人都有密切的關係,那除了要去瞭解地價的相關名詞之外,還有那些問題值得大家去關心呢?以下特舉出幾個問題供關心地價者做為討論的題材。
1.如何抑制地價高漲?2.壓低地價會使房價下降嗎?3.地價上漲是否會引起物價上漲?4.兩價應該合一或分離?5.基地持分相等,地價是否應相同?6.為何地租除以利率會變成地價?7.過去日本有一句土地神話,那就是「地價一定會上漲,買土地一定會賺錢」,結果造成日本之泡沫經濟,現在泡沫崩潰,地價下跌了,但你會認為日本的地價從此不會再漲了嗎?台灣的地價波動也很大,你的看法又是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