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目錄: 一般圖書
書名: 區段徵收論
主編/作者: 鍾麗娜
出版社: * 財團法人中國地政研究所
ISBN: 978-986-85466-4-6
出版日期: 2014/1/1
刊別: 不定期
售價: 380元/冊
狀態: 發售中
劃撥訂閱:
出版品聯絡人: (02)2577-7831 黃小姐
摘要: 2013年8月18日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在苗栗縣政府出動怪手拆除大埔反拆遷4戶屆滿一個月時,在凱道前舉行「818拆政府行動,把國家還給人民」大型晚會,並提出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等四大訴求,其中針對立即修法之訴求部分,更引發外界對區段徵收存廢的討論,除在野民進黨團決定將區段徵收修法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外,對此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表示,區段徵收和土徵條例不是惡法,沒有這個條文,台灣無法推動公共建設。另行政院長江宜樺隨則於行政院會中聽取內政部報告大埔案後回應表示「沒有一個地方政府贊成廢除區段徵收」,何以政府與民間團體對現行區段徵收制度的認知觀點兩極?

在台灣區段徵收之施行,其制度的變遷與運作無不涉及土地資源的汲取與分配,以區段徵收為土地政策的一環,而土地政策絕對不是單純地為解決土地或財稅問題而存在,它同時是解決政治、經濟及社會問題的重要工具。則今政府動輒即以區段徵收方式以取得建設用地解決施政難題,期間所隱含之因果脈絡為何?是值關切。爰此,本書特針對區段徵收制度作一論述。

全書共分九章,分為第一章、緒論;第二章、理論基礎;第三章、區段徵收法制變遷之回顧與展望;第四章、區段徵收制度之政經分析;第五章、南科特定區L&M區段徵收開發案之權力結構分析;第六章、再探變質走樣噬地性的大怪獸-區段徵收(以台北縣中和環快華中橋西側區段徵收預標售案、機場捷運A7站區段徵收預標售案及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開發案為例);第七章、大埔毀稻事件的忌日與重生;第八章、從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探究土地徵收之結構性問題;第九章、放下鋤頭走上街頭捍衛家園公民力量的典範-苗栗後龍科技園區與中工業區之個案分析;附錄:從行政院大門前日曬雨淋到拖上警備車被逮捕幹啥?